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背景與架構

    專案背景

      本專案是導入雲端核心思維繼而整合網路通訊服務的規劃,透過雲端平台的整合,抛棄固定式的傳統辦公思維,輕鬆建立專屬戶政的行動服務。

      戶政「智慧屋」聚焦科技與效率,在城鄉間建立智能科技節能減碳的網絡,增加公共服務的利用率與安全性。「市民感動」是「戶政行動」的核心價值,是智慧城市與雲端科技兩者交融下閃閃發亮的結晶。智慧屋取「雲端科技」為頂,團隊在這個屋頂寶庫下創新發想,以「智慧城市」地板為底,「走動式櫃台」、「行動戶政所」、「戶政線上e 指通APP」、「客製化跨機關通報」為磚堆砌成牆,加上一個「走動式充電站」小確幸。e 化科技工程加上誠懇熱忱的人文規劃,使每個進到智慧屋的市民,享受前所未有的溫馨服務。

      要「移動」及能「感動」成為戶政機關的問題及主軸。戶政人員服務觀念像應用程式碼一樣必須隨時更新;老舊的櫃台降低微笑以待服務作法不再,以人為本的走動式櫃台服務取而代之;戶政機關不能再被動固定式提供服務,拜雲端科技行動載具之賜,戶政所成為「移動城堡」隨時隨地前進,時勢所趨;大有為政府分工有其必要,各自為政卻又最令人詬病,跨機關的垂直橫向整合通報變得相對重要;工商繁忙時代人民不耐久候,等待成為服務的最大病灶,善用通訊軟體APP 應用程式,「等待」步驟可以省略成為過往雲煙被「直接取件」替代(如圖1)。

    戶政機關受理案件示意圖

    專案架構

    本專案分別推行5 項行動服務,有關策略、措施及特色關聯(如圖2)。
    專案採行:雲端智慧方式

    2 大策略 5 大服務措施 5A 服務特色

    智慧導引
    (Expertise)


    有效行動
    (Efficacious)

    走動式櫃台

    行動戶政所

    戶政線上e 指通APP

    跨機關通報

    走動式充電站

    Ahead 全國首創
    全國首創推動戶政行動領先服務

    Active 主動服務
    主動服務行動力展現

    Automate 自動化作業
    建立 APP 自動化作業模式

    Acceleration 快速處理
    資料異動快速通關

    Affect 市民感動
    戶政行動市民感動


    策略、措施及特色關聯示意圖

    :::